抓紧有限的时间躁起来

关于

古道 西风


我逆着历史的长流

一路从明到西汉

从明长城到西夏至魏晋的壁画

从汉长城到千百万年前的被大自然雕琢的地貌

本该作古的东西因为干燥、苍凉、荒无人烟得以保存至今

西北是个慢的地方

跨入这片土地你就跨入了一段被自然保护起来的历史中

一切就这样停留在了它自己所在的时

看着眼前的旧物

似乎已经穿梭千年亿万年

自己也仅仅是生活在那曾经的沧海桑

所以西北很慢


西北也是苍茫荒凉的

“青海、新疆,神秘的古罗布泊,马革裹尸的战场,不知道稼先有没有想起过我们在昆明时一起背诵的《吊古战场文》:

“浩浩乎!平沙无垠,夐不见人。河水萦带,群山纠纷。黯兮惨悴,风悲日曛。蓬断草枯,凛若霜晨。鸟飞不下,兽铤亡群。亭长告余曰:‘此古战场也!常覆三军。往往鬼哭,天阴则闻!’”

站在罗布泊的边界

想起初中第一次看到罗布泊这个名字

就油然而生出一种凄凉与敬畏感

这一次一见,虽只是边界,但已然苍凉震撼到莫名的悲伤

云轻轻地飘在空中

沙轻轻地浮在地面

太阳炽烈地烤着

周围是诡谲的雅丹地貌


我不知为何从小就对沙漠戈壁滩荒芜的无人区有着莫名的喜爱

孤独、荒芜、死亡我都不怕

正因为荒芜、孤独和死亡的时刻萦绕才让我觉得生命在这里是如此的渺小而自然又是如此的震撼


如果我有一天要不久于人世

我想我也会抛弃一切到这里来长眠









评论
热度(3)

© 摘梨鱼 | Powered by LOFTER